in , , ,

Pebble 智能手錶:生活小助手、手機好拍擋

pebble-review-main

Pebble 這個名字對於沒有留意智能手錶新聞的讀者可能會比較陌生,其實 Pebble 是一間於近年成立的智能手錶開發公司。成立初期他們於集資網站 Kickstarter 進行集資,原本他們的集資目標只有 10 萬美元,但是短短一年時間竟然成功募集到 1,026 萬美元,打破了 Kickstarter 的集資總額記錄。

集資成功後,Pebble 開始於不同國家發售這款智能手錶,銷售情況十分熱烈,而上月 Pebble 亦開始進軍香港市場,由 LRT 代理正式引入。發售後小編亦購入了 Pebble,至今已經使用了一個多月。現在與大家分享下一些使用心得,分析一下這隻智能手錶為什麼可以成為全球廣受好評的智能手錶。

pebble-review-front

▲ Pebble 智能手錶採用塑膠製造,錶身輕巧,只有 38g,就算長時間配戴都輕鬆自在,而且備有 5 ATM 防水功能,就算在下雨、洗澡時使用都沒有問題。用家只須於洗手時對它進行簡單的沖洗,即可令 Pebble 保持清潔。錶帶可以自由更換,任何普通的 22mm 錶帶都可以使用。

pebble-review-under-sun-light

▲ Pebble 配備的 1.26 吋 E-paper 顯示螢幕,於強光下都能清楚可見,而沒有好像其他智能手錶,因反光而看不到畫面。

pebble-review-pair

▲ 連接方法非常簡單,只需於 iOS / Android 等智能手機上安裝 Pebble App,並開啟藍牙即可與 Pebble 進行配對。當配對成功後,只要智能手機開啟了藍牙,並於接收範圍內,Pebble 就會自動與配對了的智能手機連接,而無需再次開啟 Pebble App 進行手動連接。

電量方面,Pebble 支援最新的低耗電藍牙 4.0 LE,以小編使用 Nexus 5 為例,Nexus 5 同樣支援低耗電藍牙 4.0 LE。小編每天都一直使用藍牙與 Pebble 連接,但手機沒有因長期使用藍牙連接而很快無電,而 Pebble 每次充電後都可以連續使用 5 天左右,非常省電。

智能手錶的電量相信是不少用家的考慮因素之一,市面上雖然有不少智能手錶,但是很多都只能連續使用 2 – 3 天,而有部分更要每天充電。對於用家來說,智能手錶的原意是為用家帶來方便,但如果連智能手錶都要每天充電,這樣是為用家帶來方便,還是帶來麻煩呢?Pebble 採用低耗電藍牙 4.0 LE,並配合 E-paper 低耗電量的特性,令續航力大大提升。Pebble 解決了智能手錶過往需要經常充電的不便,亦是它大熱的原因之一。

pebble-review-google-play

▲ Pebble 另一個特點是程式設計的自由度很大,Pebble 官方提供了 SDK 軟件及 API 供開發者自由設計 Pebble 的程式。目前已經有數十款 Pebble 專用的軟件推出,其中包括:Pebble Locker 程式令 Pebble 與手機連接中斷時自動啟動電話鎖屏密碼;跑步程式 RunKeeper 可以讓 Pebble 顯示跑步的距離、速度和時間等。

pebble-review-watch-face

▲ 錶面顯示亦可以讓用家自由設計,現在網上已經有數千款錶面設計供用家下載。

pebble-review-pebble-plus

▲ 雖然目前 Pebble 還未支援中文顯示,但目前已有開發者推出了一款 Pebble Plus 軟件讓 Pebble 顯示中文,暫時解決了中文顯示的問題,而官方早前於香港發佈時亦宣佈過將於未來加入中文等其他語言的支援,所以不需要再擔心語言支援的問題。

對於小編經常要使用電郵與不同公司聯絡,收到重要電郵更需要盡快回覆,而 Pebble 就可以為我減少拿出手機查看電郵的次數。因為 Pebble 於手機收到電郵時會震動提示,並顯示電郵的主旨及部分內容。這樣可以讓用家無需拿出手機就能知道電郵的內容。看到是重要的郵件可以即時處理,而重要性較低的電郵可以稍後才處理。

pebble-review-whatsapp

▲ 除此之外,Whatsapp、短訊等內容都能透過 Pebble 直接顯示,方便用家於不能使用手機的場合,例如:開會、睇戲時都能看一看 Pebble 都能簡單地知道 Whatsapp、短訊等內容。

pebble-review-phone-call

▲ 手機收到來電時,Pebble 會顯示來電者的電話及聯絡人姓名,如果用家不方便接聽時可以直接透過 Pebble 拒絕來電。

pebble-review-music

▲ 透過手機播放音樂時,Pebble 內置的音樂控制功能,可以控制手機播放/暫停播放歌曲,或者跳至上/下一首歌曲。

以上這些 Pebble 內置的基本功能,已經為用家帶來不少方便,而 Google Play 上更提供了數十個不同開發者專為 Pebble 而設的程式,用家可按照不同需要安裝程式擴展 Pebble 的功能。如果用家懂得 C++ 等程式語言,甚至可以使用 SDK 度身訂做屬於自己的 Pebble 程式。

pebble-review-pebble-app-store

Pebble 已經計劃於稍後時間推出 Pebble 2.0 版本的更新,並推出 Pebble App Store,讓用家更簡單就找到 Pebble 的 App 及錶面設計。目前不少廠商已經計劃推出 Pebble 的程式,其中包括: Mercedes-Benz 汽車監控程式、Pandora 電台播放控制、ESPN 運動賽事數據等,令 Pebble 的功能進一步加強。

總結

Pebble 雖然沒有強勁規格,沒有彩色螢幕、也沒有語音功能,但是 Pebble 了解用家最需要甚麼的智能手錶,高續航力、簡單易用、功能更可以無限擴展,而且價格也比目前其他智能手錶便宜。雖然目前 Pebble 還是有一些缺點,例如:官方未提供中文的支援、錶殼的設計過於普通等,但是官方收到用家的意見後亦很積極進行改善,包括:承諾將於稍後加入多國語言的支援,並於 CES 2014 宣佈推出鋼錶版 Pebble,讓用家有多一款選擇錶殼設計選擇,這些因素都讓 Pebble 成為目前最熱門的智能手錶。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點擊拍掌 5 次,表示你對小編的支持,謝謝!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Written by William Chan

samsung galaxy tab 3 lite

Samsung 推出全新 7 吋平板 Galaxy Tab 3 Lite

otterbox commuter wallet

這個情人節,你夠「安全」嗎? OtterBox 為你的情人挑選防護力最強的手機殼